7月怎麼好像一下子就快要過完了?本月大件事除了30歲以外,應該就屬妊娠糖尿檢查了吧!

話說6/30產檢那天順便驗了妊娠糖尿,三天後檢查結果會出來,不過的話會以電話通知。7/2晚上,我居然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,說我檢查結果沒過!!標準值140,我是154,高了一些,不是很嚴重,但還是必須找一天到醫院做第二次檢查。第二次檢查是這樣的,必須檢查前8小時不進食(水也不行),到醫院喝100g的糖+水,每隔1小時抽血一次,共4次看孕婦空腹→喝糖水後1hr→喝糖水後2hr→喝糖水後3hr的血糖值。所以護士小姐叫我找一天比較有空的時間去,並且建議我一早就到醫院,這樣前一晚00:00開始空腹也比較方便。


講完電話當下心情真的很不好,上網發現如果第二次檢查也沒過,就會被醫生斷定為妊娠糖尿,會建議至營養科看診調整飲食。如果孕期沒有好好控制,有些媽媽在生產完後會真的有糖尿病。幸好我本來每天就會記下自己的飲食,再綜合網路上找到的一些媽媽經驗談和糖尿病飲食注意事項,我覺得應該是愛吃麵包、愛喝飲料和甜水果吃太多讓我第一次檢查不過。於是決定在第二次檢查以前調整一下飲食,絕對不能真的妊娠糖尿上身,到時候更慘。


為什麼孕婦需要特別注意妊娠糖尿的問題呢?這是由於在懷孕時,媽媽的胰島素代謝會變差,使得過多糖分累積在血液中,無法如正常人一般順利代謝,多餘的糖分使血糖上升,演變成妊娠性糖尿病。有妊娠性糖尿病的媽媽容易產下巨嬰,另一方面流產、早產的可能性亦會提高。所以說孕婦不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的,反而要吃得比未懷孕時更清淡、更健康。其實麵包不是不能吃,只是要選對,盡量選擇粗纖維、不含餡的吐司;飲料雖然我都喝無糖的,但是我會加料(ex:波霸),問題就出在加的料屬於精緻澱粉,所以不好;水果的話...大概剛回台灣看到西瓜太興奮,吃得太開心,殊不知水果中的甜份太高也是不行的,盡量選擇甜份低的水果(ex:芭樂、大蕃茄、蘋果...等)才是正解。芶芡或糊化過多的食物也不宜(ex:羹、粥),幸好我本來就不愛這些。食物烹調方式盡量以清蒸、水煮、或滷的方式,避免油炸、煎。另外我還查到南瓜對糖尿病患來說是項好物,因為富含鉻,可有效降低血糖,所以有幾餐的主食我就會以蒸南瓜來代替,可以吃得飽又健康。


第二次檢查我決定在生日前一天去,雖然這幾年已經不太愛過生日了,但若生日當天還有件事掛在心上總是不蘇胡,應該要以輕鬆健康又愉快的心情迎接我的30歲啊~


7/8一早8點半到護理站報到後一樓櫃台先繳錢(是滴,又要自費了,$300),再至檢驗站空腹先抽第一次血,檢驗站會給紙杯+吸管+一包比上次更大包的糖,紙杯先加水至8分滿(約200cc)再倒入100g的糖,拉拉ㄟ喝完,一樣從喝第一口時開始計時,每隔1小時再到檢驗站報到抽血。之前驗第一次時,看到網路上有很多媽媽說喝糖水超噁心,我覺得還好;不過這第二次的糖水很多媽媽說比第一次更難喝數倍,我承認,真的有比較難吞下去,因為濃度太高了,一開始喝的時候都還可以用吸管吸到沒融化完全的糖粒,越喝到底越可怕,真的是不甜不用錢。



這一次每一小時等待的中間,我都有到處晃晃、散個步,因為網路上有媽媽說一喝完糖水就窩在座位上是不行的。有些媽媽喝完糖水會有些微不適感,譬如感到暈眩、噁心,這都是正常的,如果有這種感覺就不要太勉強自己,還是坐下來休息為宜。我是沒有太大不適感,不過也不敢走的太遠,剛好醫院對面有幾家嬰幼兒用品店,進去逛逛看看貝貝的推車嘟嘟好。


 

抽血抽到檢驗站的技師都認得了,兩隻手輪流抽也都抽到烏青菠蘿麵包39.jpg  沒辦法,誰叫自己之前吃得太開心。換個角度想,第一次檢查沒過也算是給自己一個警醒,知道要改變觀念、注意飲食,懷了孕吃東西要更健康、更注意,誰叫孕婦身體不比常人呢?


貝貝啊~希望之前我的不注意沒有影響到你,你還是健健康康的喔~

 

 

補:第二次檢查時有去請教醫院衛教師飲食,她跟我說第一次檢查10個媽媽有7~8個不會過,第二次檢查100個媽媽裡真的不過的只有1~2個。

 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