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獻醜了。

做了四次蜂蜜吐司,參考的是小魚的蜂蜜吐司配方,修改成12兩。第一次就失敗,因為沒有考慮到麵粉的吸水性,貿然把水通通加進去,麵糰濕到想哭。陸續又做了兩次都沒有滿模,麵糰大概也怕冷。好啦,專業一點的猜想,其實我想可能是Kenwood麵包機不夠力,攪打筋度不夠的原因。麵包機要做出好吐司,我知道不容易,光是要打出薄膜就很吃力了,我總是重開程式2~3次再輔以手揉,想來還是不夠。但現在買攪拌機有困難,猶記得去年剛買麵包機時,完全不懂做麵包是怎麼一回事,純粹就想自己做做看,只要不是買外面而是自己做的,就感覺很了不起了,誰知道越做越有興趣,越有興趣也就越不滿足。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太小,實在擺不下另一台攪拌機了,要就得把麵包機置換掉。我想,還是等Tony畢業要回台灣定居時再買吧!現在攪拌機一買就有要在這長久居留的感覺,我不想。我就來把Kenwood操到極限,回台灣時也才能揮揮衣袖,不帶走一台麵包機,好尋覓我的攪拌機。

現在做的麵包傷身倒不至於,傷眼.....我知道真的滿傷的。算了,眼睛一閉,牙一咬就過去了,等我回到台灣一定要道具全部傳便便,上課去。不然自己摸索失敗機率太大了。

 

昨天做的,最接近成功的一次蜂蜜吐司,我把配方中的水換成牛奶,果然麵糰不再過濕,感覺很有活力,彈性也不錯,QQ的,烤出來也較接近滿模了,只是還是小凹凹。不過有進步已經讓我很振奮了,把懷疑的問題一個個想一想,再想辦法努力去化解的感覺,讓人很有成就感。

04/12/2008蜂蜜吐司

 

早上學莉莉姐切成厚片,放點奶油,再淋上一點從台灣偷渡來的龍眼蜂蜜,配著熱熱的咖啡,真的很棒,感覺腳步好像被蜂蜜軟軟的放慢了、心情也緩緩的悠哉了起來。有一種想把中餐也如法炮製的衝動。

04/12/2008 早餐

 

 

說到龍眼蜂蜜,是我們這次回台灣帶過來的,事實上包括肉類、魚類、種子、蜂蜜,英國通通不準攜入。小朋友不要學,叔叔跟阿姨被口腹之慾薰心,挺而走險,所以活該在Manchester機場被海關人員攔下來,冷汗從頭頂濕到腳底,心跳差點爆表。幸好平日有積善布施,造橋鋪路,加以一臉忠厚老實,跟海關人員哈啦幾句後,強撐著發軟的雙腿安全出關。對良民來說,這種經驗一次就夠了,就算不甘願,以後還是乖乖的上英國超市振興經濟吧!

 

【補】

Tony的韓國朋友說最近英國機場開始要加強檢查旅客行李,因為最近抓到一個中國女孩夾帶了一隻烏賊在行李箱裡,還不是乾的,是濕的.....中國朋友總是能讓我自嘆弗如....。


【再補配方12兩一條,我這次做x2】

我換算後的配方,這次麵糰分成@170g剛剛好有6個。之前單打一條12兩麵糰的話,可分成@150~160g+1個40~50g麵糰(我拿來做葡萄奶酥小麵包)

1.Hovis white flour257g+Allinson全麥高粉20g
2.鹽4g
3.蜂蜜55g(我用台南龍眼蜜)
4.牛奶166g
5.奶油11g
6.速發酵母4g

後油法,奶油外所有材料攪打成團後再加奶油加入打至薄膜後,發酵50分鐘~1小時,翻面再發30分鐘。發酵完畢麵糰敲打(擠壓?)出空氣後分割成適當大小,滾圓鬆弛15分鐘。

鬆弛完畢小麵糰包入葡萄奶酥,發酵1小時後入烤箱180度烤12分鐘即可。大麵糰桿捲一次鬆弛15分鐘後再第二次桿捲,放入吐司模做最後發酵。

發酵時間視室溫而定,最近天冷我是烤箱開30度將麵糰移至烤箱內發酵,發至近9分滿(通常約需1.5小時至2小時的時間)帶蓋入烤箱以200度先烤10分鐘,再轉165~170度烤25分鐘(烤箱溫度僅供參考,需視各人家庭烤箱調整)。

關於麵糰攪打程度,阿餅拍的很詳盡,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(感謝阿餅)。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e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